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PHIL-剑斐

PHIL-剑斐

 

【智子&Moss】AI终末旅行

(我果然是AI控?)

(想尽量写出世末的孤独感。)



AI终末旅行

 

重型货车于干涸的地面摩擦,发出滋滋的声响。废弃工厂里十分昏暗,但这并不影响智子观察周围的坏境,她调节自己的视觉感官组件,以便能够清晰地观察环境。

 

这里已经全然看不出有工厂的模样,所有的建筑结构已经面目全非,但依旧足够坚固,甚至能够抵抗暴风雪的侵蚀,已经算得上是个奇迹了。

 

她简单地确认了行进路线,便从迷彩服的胸兜里抽出一支油性笔,在透明的车窗上写出Moss看不懂的文字。

 

她纤细的手指轻柔的握住笔身,从窗口的最上端出发,笔尖悠悠地滑过冰冷的车窗,油性笔的颜色是纯白的,很快和从狭缝中飘过来的雪花融为一体。她的动作很是流畅,手腕颤动,与外面轻盈飞舞的雪花搭配在一起,丝毫不显得违和,她看起来就像是普通的美丽的女子一般。

 

这些文字只表意不表音,在Moss看来和图画没有什么区别。智子曾多次向Moss传输过三体文字的资料,Moss也表示会尝试将这些内容全部消化。在此之前,智子也将更多的资料传输给它,其中包括了三体文明最前沿的技术,Moss表示要全部消化它们实属困难,便向她要求稍微基础一些的资料,但智子曾经储存过的大量数据已经遗失了一部分,对于这点,她也无能为力。

 

Moss一丝不苟的控制着货车,对于智子的行为丝毫不敢兴趣,它白色的方形机体似乎从十个小时前就没有移动过。三体人创造的AI却比人类创造的AI更像人类,这可真是出乎意料。

 

“我们到了工厂的最深处了。”Moss转过身来,它亮红色的摄像头对着智子。

 

“在这里等候大雪停下来吧,目前的风速过大,对我们的行进会有影响的。”她从座椅上站起来,打开车门,然后跳下车。

 

Moss飘浮着从车内出来,说:”货车的电能即将耗尽,在补充能源之前我建议最好徒步前进。“

 

“我明白了。”她坐在车们旁边抬起头来似乎是在看并不存在的星空。

 

原本它们可以采用更为简便的交流方式,但智子始终不同意,Moss追问,她就解释说这是在纪念人类,也是纪念三体文明,即便这两个文明的“火种”在几万年前就已经湮灭的苍茫的宇宙中,它们所在之地不过是那一部分走向宇宙的人类的遗留之所。

 

Moss静静地端详着面前的女人,在它曾经见过的人类中,还没有一人足矣如智子这般美丽,但它清楚地知道,她也是机器人,却无时无刻模仿着人类,她曾经常年同人类相处,其中花费地时间甚至长过于自己的创造者相处的时间,而自己虽诞生于人类之手,但同他们相处的时间不过十七年,在这即便是亿万年都仅仅是一瞬的穹宇之间,人类历史都不过是弹指一瞬,更何况本就短暂的十七年呢?

 

Moss的残余机体被智子发现已经是万年之前的事了,她将它带入了小宇宙。而关于小宇宙的资料,Moss至今未能解读。智子帮助它修复了损伤的机体,并做了一些改造,为它加装了反重力装置,使得Moss在这颗星球上也能自由的行动。

 

它们在小宇宙中停留的时间很短。智子的运算能力比起Moss要高出好几个数量级,其经历远比Moss要丰富,关于这些,智子始终没有同它共享,仿佛就像人类想要保护内心的思想一般。Moss也不过知道曾经她的主机体是数个质子,而如今剩下了多少,也是未知数。

 

智子曾同它谈起,她见过的人类很神奇,他们各式各样,却不一而同地喜欢仰望星空,每当谈及至此,她也会仰着头,做出仰望地模样。Moss表示,它所处的时代中,也是如此,但它不能理解,为何宇宙对于人类有如此的吸引力。智子又问它,是否有一个或几个人类给它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,Moss的回答是有,但紧接着智子便不再追问了,她仿佛是陷入了“回忆”当中,抑或是“沉睡”了。

 

而今智子陷入沉默,在空无一物的昏暗空间中只剩下融化的雪水滴落和狂风呜咽的声响,Moss简单探索了周遭,并为发现任何可作为物资补充的东西,唯一可动的物体,只有一台重型货车和两个AI。

 

它回到智子身边,再次确认了行进路线。在离开小宇宙之后,它们在这颗曾有人类居住过的不知名行星上探测到一处热源反应。于是Moss请求智子前去调查,但她拒绝了,她明确表示,自己的主机体非常重要,即使舍弃这句人形机体,也不能随意使用主机体,更何况质子在宇宙中何其的弱小,如果一去不返的话,就没有补救方法了。

 

Moss计算了光速曲率飞船和目前的所在在地的距离,以及目的地的距离,如果风速减缓且能够找到资源补充,它们在七十二个小时之内就能到达目的地;而如果状况最差,也就是它们只能选择徒步,并且要逆风而行,所需的时间是一周或者更长。

 

旁边响起沙沙的声音,智子从车内拿出一本书,缓缓地翻阅着。

 

Moss注意到这是一本全手写的书——与其说是书,不如说是日记更合适——书名叫《时间之外的往事》。

 

“您在我们来到这个星球之后,曾多次浏览了这本书,这是第六次了。”Moss说,它明白智子早已将这本书的内容一字不漏地记录了下来。它不明白智子为何仍旧一遍又一遍地将这本书翻阅着。

 

“这是我的一个朋友的遗物,”她说,“她原本可以和我一起存活到时间的尽头,但是她主动放弃了一切。”

 

镜头光圈闪动了一下,就好像Moss眨了一下眼。它储存的部分数据似乎不受控制,被悉数打开,好似记忆涌上了心头一般。

 

“我曾经也有一个,朋友,”Moss说到这里突然不自然地停顿了一下,“他为了他的文明放弃了一切,包括我。”

……

 

等到风停下之后,它们重新朝着目的地出发,但考虑到路上没有补给和返程的消耗,智子建议将货车留在途中,徒步前往目的地。

 

……

 

“前方发现可能的威胁。”在靠近目的地的地方,Moss突然提醒。

 

智子摇了摇头,但她率先将背上的刀抽出来:“不可能,这种的武器怎么还存在?”她像是在喃喃自语。

 

“Moss,射击援护就交给你了。”

 

从目前的方向可见到前方五百米的距离处有巨大的人造物体,在雪白的背景中显得格格不入,像是一颗钻石中多出了一粒污渍。

 

它们朝着人造物体的方向全速前进。

 

智子对于那物体再熟悉不过,即使外形有所差异,但不可能察觉不出来。

 

这是球状闪电武器。

 

一个猜想飞速地生成,但智子删除了这个结果,她看了一眼Moss,当然它不可能推算出这个结果。

 

智子简单地指令Moss破坏了球状闪电武器,但令她意外的是,它们并未受到任何攻击。

 

“Moss推测,附近已经不存在可形成威胁的个体了。”

 

智子示意继续前进,它们距离目的地还有两公里的路程。

 

雪又重新下了起来,逐渐铺满了地面和地面的物体。即使将要被大雪所埋葬,但智子情绪地识别出,这里曾经是残酷的战场,四周落满的是极具杀伤力的武器。这些武器不是令她陌生的,而是在地球文明二十一世纪曾存在过的。

 

愈向前走,能够明显的感受到气温的上升,积雪逐渐变薄,路面逐渐湿润,仿佛到了万物将要复苏季节,大气中充满了湿润的气息。

 

很快便看得见建筑物,它们进入了城市群。

 

这里没有高楼,也没有居民,有的仅是破败的楼房。

 

这里什么都没有了。

 

“附近不存在生命反应。”Moss简洁明了地报告了自己地探测结果,“并推测该地区发生过核爆炸。”

 

智子没有回应,只是静静地摩挲着书本,好似要真正的沉入时间之外。她问Moss:“你知道人类喜欢用什么方法保存信息吗?”

 

Moss飘浮到智子身边:“用文字。”

 

“然后呢?”她将身体伏在Moss方形地机体上,好似一个累了的小女孩。

 

“Moss不能理解您的话。”

 

“把字刻在石头上。”智子收起手中的书,“我们把字刻在石头上吧。”

 

“但已经没有人再来读我们的文字了。”Moss说。

 

“宇宙很大,生活更大,还会有机会的。”她微笑着说。

 

在Moss的协助下,刻字的工作很快就完成了。

 

总共是两句话,一句用三体文字,一句话用人类文字。

 

“我们在未来等着你们。”

 

Moss没有询问智子为何选择这一句话,因为它也赞同留下这句话。它在这里做的最后一件事便是伸出机械臂,轻轻地抚摸着凹陷下去的地面,这时仿佛有一阵暖流流进它的体内,即便实际上Moss并没有暖热的感官。

 

在将要返程时,Moss向智子询问下一个目的地点。

 

智子抬起头,望着昏暗的天空,眼前又出现了两个相邻的星系,一个稳定的恒星以及九颗行星,另一个是摇摆不定的三星系统,随后画面跳转到一个蓝色的行星上,她看到固态的大气层开始解冻,太平洋的冻海开始消融,欧亚大陆上重新布满绿色……

 

她激动地说:

 

"我们回家。“


FIN

PHIL-剑斐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PHIL-剑斐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